我想起朋友對我提起,他記得我們第一次見面時我身上着著黑衣,一身黑。

那已是十多年前的事了,那時候我們都還年輕。

想想也真的是,我的黑衣服真多啊。

 

如果不是要見長輩或有特別的禁忌,我很喜歡穿著黑衣出門,

穿著黑衣,讓缺乏自信的我可以在某些場合中自在一些。哈。讓我能在與他第一次見面的場合裡自在些。

 

開心的時候,挑一件黑衣穿上。我會在細節上處理一下再出門。也許戴上一只亮閃閃的耳環,也許在耳後髮際搽抺一點甜味花香。喔,也許是綠茶口味兒。

低潮的時候也挑一件黑衣,原因很簡單,只是因為不想輕易讓人看透心裡的五味雜陳,自以為是的以為能用黑色來潛藏一切。

 

今天在一處鞋攤上看鞋。腳上這雙他家的裸色涼鞋好穿,柔柔的色系是我近來的新歡。最近老是穿這雙涼鞋,怕扺不過今年冬天就要壞去。這鞋可是夏日裡跟著我遠征過日本的,好看也好穿。鞋攤是固定的日子來擺攤,我把看中想要試穿的鞋取到後面去試,也請老闆娘幫忙找拿這款鞋能合我腳的鞋號,福態的老闆娘正在試兩件同款不同顏色的寛版長冬衣,膨膨誇張的大袖子,肚子兩側有大口袋,有稍微修飾身形的作用,還不錯看。

 

 但綠色的L號太合身,繃在身上不好穿脫,我都忍不住想伸手幫忙了咧。她熱心地介紹,說身上所試全是對面她老公同學的攤子在賣的衣服,可以帶我過去。還是買鞋先吧,我的OS:我的衣服多到一個不行哩,而且現今也不想要再花錢。

合了鞋號但腳後跟會痛,老闆娘說可以利用鞋墊把後跟墊高,『不用黏嗎,這樣鞋墊會跑吧。』

我有些質疑但她說不會。不知什麼時候,老闆從攤子前頭進來幫忙,把我腳上的鞋接手過去處理。(我心裡想,這下我要準備掏錢了。)

  

這對夫妻約莫和我差不多的年紀,做生意親切,但不會過份熱情。

老闆娘又提,說這全是老闆五專同學賣的衣服。我就問,你們同學約好了嗎,統統來巿場做這途。老闆也簡潔有力:做這卡自在。我大大贊同,一餐不過一碗飯,躺下不過三六尺,做這個真的自在多了。

 

但太太說,還是要有錢。我問她,家中有長輩生病嗎,怎有這想法?她說沒有,有錢才有安全感,才能防老。說完還說老闆對我真好。她都不知道老闆會修鞋,說完隨即離開。我有點尶魀,老闆幫忙把鞋後跟會靠到腳上的那塊皮,以筆管反覆摩擦弄軟,又要我試穿看看效果如何。接下來是把鞋墊修小,剪下一段一段的雙面膠仔細黏上。

 

老闆說王金x 剛剛也來買鞋,帶她媽媽來,不過她叫她媽為『姨阿』,『是唱歌仔戲那個?我不知道她也住xx吔。』是呀,她的年紀也滿大了,有六七十了吧。以前的人會叫媽媽『姨仔』,其實就是自己的媽媽。我問老闆知不知道什麼典故?『一般是宜蘭這方面的人會這樣稱呼。就像歌仔戲也是由宜蘭發源,但是典故不知道吔。詹雅雯不是有一首歌就叫姨仔。』我知道那首歌。『其實阮爸仔馬是按內叫阮阿罵。』那你沒問他這個稱謂?『沒.......。阮爸今嘛已經某置哩啊。』老闆的嗓音壓了低來。我抬頭看,老闆的眼睛很真誠哩,我熊熊發現。

 

來過幾次,我盡量少跟老闆聊天。因為我看得到老闆娘眼裡的憂心和掛意。我會不自在,也會因此而不敢殺價。哈!但事實上,我更不想讓老闆娘不自在。我看過這老闆娘看她老公的眼神,別問我怎麼知道,也許是女人的直覺吧。這鞋攤來的全是女客,老闆娘會很沒安全感的。不知道他們有沒有孩子,衷心希望他們兩人走得順遂。

 

夜深人靜的現在才想起,這位讓我感到似曾相識的老闆,長得很像某人,而且是斯文版的呢。希望那真誠的眼神是真的真誠。不要像某人才好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inchin 的頭像
    chinchin

    彧彧得歡

    ch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